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毕业心语】王天宇:感怀母校,勇往直前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  作者:高等研究院  添加时间:2016-06-29 12:04:00  浏览:

 

 

  四年前,怀着憧憬与好奇,我拉着满满的行李来到南昌大学;四年后,同样是满满的行李,而这次却是别离。带着依依的不舍,追忆着母校的点点滴滴,通过四年的努力,我的专业绩点达到3.8,连续5次拿到特等奖学金,先后获得各类奖项50余项,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1项,并获得了赴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我深知,这一些离不开母校的培养、老师的教诲、同学朋友们的指点和帮助,没有你们,就不能有今天的我。

  四年里,我懂得了“努力终见彩虹”的真谛。想要有所成就,必须有所付出。在大学里我渐渐明白,人生确定目标后,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专注和努力。正如江风益教授所说,“多发光,少发热”,这句话语虽然简洁确蕴含深刻,它一直激励着我在学习、科研、实践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发奋进取、追求卓越。

  大一入学,以梦为马。由于在进入本硕班的过程充满波折,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在未来的学习中,进入学习与工作无缝连接的模式,三分之一时间学习,三分之一时间开会,剩下的三分之一时间休息,或者是在去学习、开会的路上。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哈佛的学生如此刻苦,熬夜通宵地学习呢?作为一名南昌大学的学生,我同样可以为了梦想不断挑战自己、只争朝夕。那个时候的我,是每天下课去主教自习,晚上回寝室开着小台灯继续看书,因为我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努力才会有成功的机会。我经常熬夜到凌晨2点或者更晚,睡前静静地推开窗户,夜晚的前湖特别美丽、特别寂静。

  大二暑假,剑指天涯。我和李卫胜、赵沁园同学组队参加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比赛。暑假培训期间,天气异常炎热,气温高达38-39℃,老师们不辞辛苦,每天为我们上课。在为期40天左右的时间里,不管炎日还是暴雨,老师没有落下过一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地,我们被老师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丝毫不敢放松、懈怠,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十分幸运地拿到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国际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athorcup全球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认证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等荣誉。

  大三保研,追逐梦想。当我一次又一次地在不同的城市间转换时,当我在一次又一次在不同的学校面试时,当我在一次又一次地挫折面前时,支撑我前行的动力来自母校。它是那么宽容、那么仁爱,我深知在每一次活动中,我不仅是展示自己,更是代表南昌大学。正是这份责任,这份使命,激发我不断进取,精益求精,在经过一系列面试后,最终我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大四离别,依依不舍。越努力越幸运,不错的,在南昌大学的四年里,学校的老师、周围的朋友一次次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努力后终会见到彩虹。在毕业离校之际,我希望将自己满满地祝福送给母校,无论身在何处,我会永远铭记“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秉承“多发光,少发热”的精神,在追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王天宇,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2012级同学,2015年度“南昌大学十大魅力人物”之一,2016年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引自南昌大学新闻网2016年6月26日新闻报道,点击http://news.ncu.edu.cn/html/2016/5-28/n8092894.html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