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本硕实验班学生作品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决赛特等奖
来源:高研院  作者:凌 欢  添加时间:2019-06-02 11:02:00  浏览:


挑战杯1.jpg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终审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5月26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终审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江西财经大学举行。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2016级学生科研小组的自然科学类作品《分子基铁电体的化学设计》喜获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特等奖,该作品被选送将代表江西省参加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终审决赛。


颁奖现场(右一为获奖团队负责人本硕实验班学生杨陈凯


    本次“挑战杯“省级参赛作品是在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化学学院等相关老师的共同指导下,由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2016级本科生杨陈凯、陈旺楠、丁燕婷、王静及化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饶崟等五位同学共同完成,项目作品主题为“分子基铁电体的化学设计”。分子铁电为跨学科研究方向,涉及化学、材料、物理、电子等多门学科,是目前的热门研究课题之一。本作品的创作从晶体工程的角度设计、优化分子结构,寻找高性能的分子基铁电体,从而实现分子基铁电体的可控合成与性能优化。其基本思路将居里对称性原理和诺埃曼原理融会贯通,结合朗道唯象理论,提出“似球非球”理论,将球形阳离子修饰为低对称准球形几何构型。同时通过引入单一手性和分子间作用力,使其更有可能结晶在极性点群中,实现了对新型分子基铁电材料设计调控与制备的突破,为高性能分子基铁电的精准设计开辟了新的途径。


省赛项目领队、指导教师谢永发老师(右一)与参赛团队部分成员


    以杨陈凯同学为负责人的“挑战杯”项目团队,怀着对分子基铁电体的饱满热情,投入了大量课余时间和精力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项目团队在老师指导下,科研团队参赛项目经过院系、学校的层层选拔成功晋级省赛,并获得省级特奖的优异成绩。项目负责人杨陈凯同学在获奖后由衷地说道:“首先特别感谢熊仁根、廖伟强和谢永发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与热情帮助,以及师兄师姐还有团队成员的协助,没有大家的付出和帮助,我们是走不到今天的;其次,高等研究院在本硕实验班培养中实行的“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培养”的教育模式为我们科研项目打下了多学科的宽厚基础;第三,高等研究院老师推荐我们科研团队小组进入到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科研实训。所有这些都为参赛项目的研究和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获得省赛奖励是科研小组的阶段性成绩,对我们今后学习与研究有很大的激励。接下来,我们会还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老师的指导下,继续打磨参赛作品,争取在国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目前该团队正积极准备着“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家决赛。


参赛作品在省赛终评现场展示


    杨陈凯同学为负责人的挑战杯项目团队成员在高等研究院的推荐下,2018年进入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科研训练,在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组成“铁电体有序物质科研小组”,怀着对交叉研究的极大热情,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利用课余、周末甚至国庆、寒假等假期,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先后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Advanced Materials》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两篇。2018年9月在校团委的组织和关心下,科研团队在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团队教师指导下,设计“挑战杯”参赛作品,历经院赛、校赛选拔,最后参加省赛。“铁电体有序物质科研小组”荣获2018年学校第二届“五四风华奖杯”团队。


铁电体有序物质科研小组成员在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科研训练


科研团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和《Advanced Materials》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