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新生选拔│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2021级新生选拔招生简章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21-09-01 08:05:00  浏览:

    一、实验班简介

    

    (一)本硕实验班——理工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于2008年依托高等研究院开办,是江西省第一批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也是学校自高等教育大众化以来创办最早、探索纵深、成效卓越的理工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其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硕实验班本科阶段学生自主选择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和材料学的一个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自主选择专业全部推免至“985高校”或中科院深造。


    本硕实验班对标国家“拔尖计划2.0”培养理念,选拔优秀新生,精英教育,因材施教,探索形成了“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培养、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与“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以培养基础宽厚、技能扎实、潜力巨大的自然科学一流领军人才。


    本硕实验班创办14年来以来育人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历届本科生获国家创新项目25项,获国际国家学科竞赛奖209人次,发表学术论文78篇;前10届314名本科毕业生100%推免深造,93%录取985大学或中科院,38%跨专业录取,近50%博士毕业或正在读博;1人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3人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二)稀土实验班——产业特色拔尖卓越人才培养


    稀土实验班开办于2020年,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时的讲话精神,响应国家稀土产业战略,助推国家稀土行业高端发展,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稀土人才培养经验,培养稀土行业拔尖卓越复合型人才的实验班。每届招生35人。


    稀土实验班本科阶段学生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化学、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环境工程的一个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高比例推免稀土相关专业深造学习或从事稀土相关研发工作。


    稀土实验班由高等研究院牵头组织,联合稀土研究院实施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培养;采取“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学融合、个性卓越”培养模式,实施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的培养机制,实行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设置“聚焦产业特色、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的课程体系,强化数理、工科基础和科研训练。推进与稀土产业单位合作,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培养既有崇高理想与责任担当、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攻坚创新与务实卓越等综合素养,又有宽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敢于创新求实、创业求益的稀土领域拔尖卓越人才。


    二、培养单位

   

     高等研究院——多学科交叉综合平台实施培养


    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实行学校教务处统筹协调、际銮书院统一管理、学科平台特色培养的管理机制。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教学培养由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牵头实施,实行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培养,其中稀土实验班由高等研究院牵头组织,联合稀土研究院共同实施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培养。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学生融入际銮书院实行书院制管理。


    高等研究院是南昌大学多学科交叉创新综合平台,聘请了中科院郑泉水院士为名誉院长,多位中科院院士为学术顾问、多名长江学者为特聘研究员;荟聚了校内物理、化学、材料、生物、力学等学科的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创办了南昌大学第一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本硕实验班,2020年开办培养稀土产业拔尖创新人才的稀土实验班,设置了江西省最早的交叉学科微尺度科学与技术硕士、博士学位点,构建了本、硕、博齐全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设备先进与创新水平高的省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打造了理工医多学科持续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成为江西省学科交叉创新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三、培养机制

    

    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全面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


    本硕连读,贯通培养:本硕实验班学生自主选择本科专业,本科毕业后全部免试推荐至985高校或中科院攻读硕(博)士学位;稀土实验班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或本科毕业后推免至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和国内重点高校相关专业深造,或本科毕业后进入稀土行业单位从事研发工作,或依托先进技术开始创新创业。


    学科交叉,专业融通:课程体系体现学科交叉、专业融通。前两学期统一修读学科基础课,强化数理化和工科基础;第三学期开始分专业修读专业主干课和跨专业选修课,突出专业特色与技能培养。


    因材施教,科教融合:实行一对一导师指导,因材施教,个性培养;聘请名师小班研讨教学,倡导研究性学习;配备良好实验条件,搭建产学研实践平台,引导学生低年级开展科研训练,培养研究创新能力。


    全球视野,国际教育:依托高等研究院丰富学术交流资源,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实施国际化教育计划,资助学生出国研修,延展学生国际化视域。


    动态交流,择优增补:对不适应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实行滚动退出,根据退出人数择优增补相应数量学生,保持实验班优秀,激励学生潜心向学。


    书院管理,协同育人: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由高等研究院实施培养,学生思想政治与日常管理融入际銮书院统筹管理,形成平台特色培养、书院协同育人的教育机制。


    四、选拔招生


    (一)招生人数


    本硕实验班35人,稀土实验班35人


    (二)报名条件


    1.免试选拔


    江西省高考理工类总分排名前6000名新生可自主报名,免试直接进入实验班;


    2.测试选拔


    南昌大学理工类一本录取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2021级新生均可报名参加测试选拔。


    (1)高考理工类单科成绩达到生源地省份报名控制分数线;


16.报名控制线_副本.png


    (2)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者;


    (3)其他方面有突出特长者(需提供申请支持材料,经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后方可报名)。


    (三)选拔程序与工作安排


    1.自主报名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新生均可自愿报名。每人最多可报考2个实验班(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两个平行志愿,如两个实验班志愿均被录取,则自动认定录取第一志愿)。


    要求学生诚信报名,报名后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参加考核,否则记录一次个人考试不诚信。


    报名时间:2021年9月4-8日。


    报名方法:线上报名。微信关注“南昌大学教务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教务系统”->立即绑定教务系统账号到微信(如未绑定,输入教务管理系统帐号和密码进行绑定,帐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也为学号)->点击“教学活动”->点击“2021年实验班选拔”进行报名。


    2.资格审查


    教务处、际銮书院会同高等研究院对报名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3.统一笔试


    参加全校组织的各类实验班统一笔试,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两科,闭卷考试,每科100分(全校各类实验班统一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报考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新生可不参加语文科目笔试)。数学科目笔试成绩纳入入围面试成绩折算,英语科目考试不纳入入围面试成绩折算,作为面试考核重要参考。时间为军训期间(具体时间待定)。


    4.入围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与高考成绩按比例折算的综合成绩确定前100名新生入围面试。


    5.心理测试


    入围面试学生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心理测试,测试结果供面试参考。


    6.综合面试


    高等研究院组织专家分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两个类别分别面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学科基础、创新意识、英语应用、人文素养等综合能力,总分 100分。面试实施细则高等研究院将提前公布。


    7.确定预录


    根据面试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


    8.录取报到


    拟录取名单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经教务处审查批准办理相关报到手续。


    (四)咨询宣传与联系


    1.咨询联系


    际銮书院在新生报名处将设咨询点,如需详细了解本硕、稀土实验班及选拔事宜可到高等研究院建工楼B1109)咨询,电话:0791-83969963


    2.宣传媒体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网站(http://jlsy.ncu.edu.cn,全校各类实验班选拨信息发布统一平台)的“通知公告”栏。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网站(http://ias.ncu.edu.cn)和微信公众号(ncuias)将同时发布选拔相关信息。

    

    3.选拔宣讲


    高等研究院将于9月6日(周一)晚19:00在高研院学术报告厅(前湖校区建工楼B1301)举行本硕、稀土实验班招生选拔宣讲会。


    4. 入群联系


    有意报名或已成功报名新生请加入实验班新生选拔相应QQ群,本硕实验班2021级新生选拔QQ群(965085987)、稀土实验班2021级新生选拔QQ群(849869180)。


高研院新生选拔群_副本.png

    


    欢迎南昌大学2021级理工类新生报名参加本硕实验班、稀土实验班招生选拔!



重要连接(点击查看):南昌大学2021年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通知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