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高等研究院学生学术沙龙正式开讲
来源:高研院  作者:李帆  添加时间:2019-05-31 17:13:00  浏览:


    经过高等研究院ICPA协会学习部的筹备,2019年5月28日,高等研究院学生学术沙龙正式开讲,本硕实验班2015级学生江政俊同学以《我的两年本硕科研时光与经验分享》为题做沙龙开篇第一期报告。



    在报告中,江政俊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进入本硕班以来两年多的学习时间里开展科研训练的经历与感受。江同学深切感受到,在科研训练学习工作自己的态度和信心决定最为重要,科学研究要摒弃功利思想,持之以恒地坚持,肯花时间和精力去投入,勇于去尝试,不怕失败和错误,执着坚持下来,就会做出成果。有了收获和成果就会乐在其中。在谈到英语学习与科研的关系时,江同学强调英语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劝勉学弟学妹在学习时一定要学好英语,以利自己轻松阅读英文文献和论文英文写作,并尽可能高分通过GRE、托福考试,为将来的深造学习和出国留学做充分准备。


正式开讲2.jpg


    随后,江政俊同学重点报告了跟随导师王红明研究员开展的科研训练的学术内容。学术报告从AIE现象对有机光学材料飞速发展的指导意义展开,介绍了课题组内所合成的一系列具有优良固态荧光性质的方酸菁染料及其在细胞造影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简要分享了课题组在ESIPT行为机理和应用以及有机光学晶体调控和优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此外谈到蒸汽致变色现阶段所面临的困境。报告中提出了一种实现纯有机晶体中专一性蒸汽致变色材料的策略,该研究为打破金属配合物垄断的蒸汽致响应材料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研究成果成功发表于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并被Materialp views-China作亮点新闻报道。

    报告结束后江政俊同学就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沙龙报告会之前,高研院院长邹文楠教授作了沙龙开篇讲话,邹院长在讲话中,祝贺高研院在持续成功举办教师午间学术沙龙、联合沙龙过程中顺利开办高研院学生学术沙龙,希望同学们架构好学生沙龙的组织团队,把学生学术沙龙办成高研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硕实验班学生的常态性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沙龙各层次学生可以交流交叉学科学习与研究的想法,交锋碰撞学术思想,并以此基础上每年举办学生学术年会,评选优秀创新学生,不断提升高研院学科交叉、科教融合培养人才的质量。沙龙报告会由高研院叶林桢副院长主持。高研院本硕实验班全体本科生和微尺度科学与技术硕博学位点全体研究生参加沙龙。


    江政俊,男,1998年出生,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2015级化学专业本科生。2015年高考录取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2017年参加本硕实验班增补选拔进入本硕实验班学习,2019年推免录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直博生。本科学习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南昌大学特等奖学金2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2016-2017年朵美泰康优秀学生奖学金等。目前在导师王红明研究员指导下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的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其中一篇论文发表于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并被Materials views-China作亮点新闻报道。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五篇,分别发于Chem. Eur. J.、Cryst. Growth Des.、Dyes Pigm、Spectrochimica Acta A等杂志。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