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南昌大学新闻网  作者:陈诗名  添加时间:2018-06-22 11:33:00  浏览:



    本网讯(通讯员陈诗名)6月20日,清华大学-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研讨会开幕式在建工楼举行。我校副校长辛洪波,杰出校友、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郑泉水教授、教务处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教研及管理团队专家、我校教务处、前湖学院、心里健康教育中心、高等研究院、本硕实验班教研及管理团队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两校专家学者聚焦新时期高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理念、选拔机制、课程体系、协同育人,以及教育教学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开展研讨。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符松教授、我校邹文楠教授、曹文华院长分别以“论创新型工科的力学课程体系”“浅谈国外工程教育”“定心、定性、定型和涅槃——论进入学术生涯的四个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三”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与会其他专家学者作大会交流报告。会议期间清华大学与会专家学者专程考察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际銮书院。



    据悉,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2009年因应“钱学森之问”开办、定位于工科基础的精英教育班级,隶属于国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是清华大学特色鲜明、开放性、国际化、多学科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创办于2008年,是我校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开办最早的特色实验班,由具有优秀师资和优质研究资源的高等研究院实施培养,在培养实践中形成了“学科交叉,科教融合”鲜明特色,办学成效显著,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特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典范。2014年本硕实验班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和南昌大学共同举办,我校高等研究院承办。高等研究院在本硕实验班创办十周年之际承办此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本硕实验班的办学实践,借鉴钱学森力学班的先进办学理念和举措,助推本硕实验班在第二个十年的培养计划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转自南昌大学新闻网:http://news.ncu.edu.cn/html/2018/5-21/n7936904.html

    (摄影:戴铭)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