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交叉创新 再上层楼---高等研究院2016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来源:高研院  作者:朱靓怡  添加时间:2017-01-14 10:46:00  浏览: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值此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迎来了建院十周年之际,1月12日,高等研究院2016年学术年会在建工楼1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交叉创新、再上层楼”。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清华大学教授、高研院名誉院长郑泉水,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教学顾问施惠基,以及高研院全体研职人员参加年会。


南昌大学周创兵校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泉水教授致辞


高等研究院邹文楠院长作高研院年度工作报告


    郑泉水教授在上开幕式上首先致辞,强调了学术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意义,鼓励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做出更多原创性的高水平成果。 
    高等研究院院长邹文楠代表高研院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高研院2016年的的交叉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实验平台和综合管理等方面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计划及未来建设提出展望和建设举措。 
    周创兵校长在开幕式作重要讲话。周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研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指出在人才培养方面,高研院举办的本硕实验班在交叉学科背景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成绩斐然,已形成了第一大特色品牌,探索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成效走在全国前列;科学研究方面逐步形成了交叉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的新型模式,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学术交流方面在全校范围内构建了形式多样、持续不断、有高度有深度的学术平台,推动了学校交叉学科研究。对于今后的发展,周校长表示要进一步强化高研院发展,大力推进高研院全校功能性平台建设。希望高研院和研究人员应突破传统观念,打破学院固有模式,打通学科壁垒,加大交叉学科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力度,深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改革和探索,按照交叉学科特色化、队伍结构化、功能多样化、文化制度化的建设要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和人才引进进程,不断提升办院水平,把高研院建设成学校引领学科交叉学科研究、汇集高层次人才、活跃学术交流,创造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不可或缺综合功能平台。


郑泉水、施惠基、王雨、邓泽元研究员作主题学术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郑泉水、施惠基及材料学院院长王雨、食品学院邓泽元四位研究员分别就科学创新、力学、材料、食品等前沿学术内容做了主题报告。


陈勇、程抱昌、李永绣、刘江涛研究员作年度工作简报


刘念华、邱建丁、单文哲、汤斌兵研究员作年度工作简报


唐群、王红明、王立、周浪研究员作年度工作简报


高研院发展研讨


    下午,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高研院管理团队、实验团队代表先后作了年度工作简报,分别汇报了各自年度工作进展和最新成果。报告结束后,研究员们就学校政策支持、高研院内部机制、资源建设等工作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
    高等研究院学术年会为每年固定举办的学术活动,以聚焦学术、交流探讨、聚议前程、共商发展为主旨。

   (南昌大学新闻网1月17日对年会作了报道:http://news.ncu.edu.cn/html/2017/0-17/n5343894.html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