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毕业季②】话别启航 | 润溪折柳日,学海扬帆时
高等研究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话别暨启航典礼
来源:高研院  作者:黄毅成  添加时间:2023-06-22 14:45:00  浏览:

时间煮雨,岁月缝花


荏苒时光中


又到一年毕业季


高等研究院2023届毕业学子们


从彼时的相逢相伴


到此刻的珍重道别


共同见证一段青春美好时光的结束


一起开启人生新的旅程篇章


1.全景_副本.jpg


   6月21日下午,高等研究院2023届毕业生话别暨启航典礼在高研院报告厅浓情举行。2023届本硕实验班本科毕业生、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毕业研究生感念师恩、惜别同窗、话别母校,重整行装、以梦为马、再启新程。


主持人副本.jpg

  

   高等研究院叶林桢副院长主持典礼。


   一首《凤凰花开的路口》温馨歌曲为背景音乐的本硕实验班毕业视频拉开了典礼序幕;师生在奏唱铿锵有力的国歌后,典礼正式开始。


2.徐健宁_副本.jpg


   教务处徐健宁副处长宣读本硕实验班2023届本科毕业生名单,介绍本科毕业生深造录取情况。


3.聂瑞筠_副本.jpg


   研究生院聂瑞筠副院长宣读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2023届毕业研究生名单,介绍毕业研究生深造与就业情况。


4.曹文华_副本.jpg


颁奖.jpg


   典礼表彰了高等研究院“2023年年度人物”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际銮书院曹文华院长宣读《关于表彰“高等研究院2023年度人物”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决定》;高等研究院邹文楠院长为获得“高等研究院2023年年度人物”的2019级本硕班学生陆冰洁、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硕士研究生刘灿颁发奖杯与荣誉证书;际銮书院党委田川书记、研究生院聂瑞筠副院长、化学化工学院陈超副院长为获得高等研究院2023年年度人物提名奖的2019级本硕班的孙琦、彭邹君、研究生周春雷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陆冰洁同学在获奖的发言中,感谢学校教师的辛勤培养,感恩在本硕实验班种下学术的种子、问学中浸润交叉融合理念、求索中历经披荆斩棘、失败中坚持风雨兼程,四年研学见证了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和蜕变,表示未来自己将在一方小小的实验台上继续保持无限的创造力和勇气,追求科研的永恒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学生发言.jpg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20级本硕班王淏、2019级本硕班孙琦、2019级微尺度科学与技术硕士生刘灿等同学分别代表本科生学弟学妹、本硕班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先后发言,他们回顾本科、研究生阶段的研学时光,感谢学长学姐帮助,感恩学校培育,感念师长教诲,祝福学校师长,表示未来将传承好高研院优良教育传统,坚定学术志趣,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为母校再创荣光。


家长_副本.jpg


   本硕班毕业生刘定邦同学父亲刘俊晖代表毕业生家长在发言中,感谢学校与高研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创新的培养模式,印证了家长、学生选择本硕班的正确与坚毅;希望孩子们铭记师长教诲,珍视同窗情谊,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拼搏奋进,争做专业权威,成为有担当作为的国家栋梁;并以孟郊的《游子吟》嘱咐学子们时常挂念母校之家、温馨家庭。


辛卓_副本.jpg


   2018级本硕班班主任辛卓研究员代表教师发言,祝贺同学们本科顺利毕业,成功录取顶尖学府深造;感谢与本硕班学生四年的携手相伴;希望作为创新种子的本硕班毕业生,秉持宽厚多学科基础和交叉创新理念,努力精进,不断实现0到1的突破,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赠送纪念品_副本.jpg


邹院长寄语_副本.jpg


   高等研究院邹文楠院长为毕业生代表赠送毕业纪念品,寄语即将话别母校、启航新征程的全体毕业生。邹院长在寄语中,祝贺35名本硕班本科生、15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从此,南昌大学从此成为大家的母校,毕业生们也成了父母亲友眼中的骄傲;指出校园年年都有毕业季,但属于每个人成长的里程碑、成果的收获季一生只有一次,同学们这段经历三年疫情的特殊学习经历,非常不易,与别人也有极大的不同,今天很高兴见到大家的成长、成熟和成功;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希望毕业生们感恩的心要更加坚定、前进的脚步更加踏实,持续日积月累,不断取得进步。一是在别人帮助下快速成长。借助别人,寻求最杰出者的指导和优秀合作者的帮助,冲向大的平台、世界顶级的团队,这样你们中每个人就会加速成长,发展一定会有显著的不同;二是要靠自己努力不断取得突破。在研究最艰难的时刻、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要坚信自己能闯过去、能渡过去,“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任何等待、侥幸心理都是成功的障碍。在事业最成功的时候、在人生最巅峰的时刻,要反思自己所求为何、到何而去,“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任何得意、自满的心态都是圆满的掣肘;最后邹院长寄语毕业生们要拥抱生活、享受生活,无论将来发展如何,有空常回来看看。


   典礼结束后,参加典礼的高等研究院教师和全体毕业生合影留念。


   教务处、研究生院、际銮书院、相关学科学院的负责人与教师代表、高等研究院全体老师,毕业生家长代表,2023届本硕班、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的全体毕业生,高研院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典礼。


   在高等研究院,2023届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本硕实验班毕业生留下了“上下求索”的足迹。一张张奖状、一块块荣誉牌,凝聚着同学们的努力,记载着同学们的骄傲。同学们的青春印记,也永远定格在了一张毕业照和毕业证上。

  

   2023年本硕实验班第十二届本科毕业生35人在本科期间英语四、六级通过率100%,全班学生前七学期平均绩点3.5以上25人,获各级各类学科建赛奖135人次,22人参与导师省部级以上课题,获批主持8项国、省、校“大创”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参与25人),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23篇(3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获批专利2项;在毕业深造方面,全班35人100%推免录取“985高校”或中国科学院深造,其中录取C9高校18人、985高校9人、中国科学院8人,录取博士研究生10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5人,跨专业录取21人。


   2023年高等研究院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第二届4名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获博士学位,毕业前均已签约就业,就业率100%;第五届11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获硕士学位, 1名硕士生考取海外博士研究生,9名研究生在毕业前签约就业,就业(升学)率90%。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