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毕业季 ∣ 高等研究院2020届毕业生话别母校起航远程
来源:高研院  作者:周竞  添加时间:2020-07-01 11:06:00  浏览:

    6月28日,本硕实验班毕业生自主策划的、以“书山路修远,会当擎云立”为主题的高等研究院2020届毕业生话别•启航典礼在建工楼11楼大厅浓情举行。


典礼全景_副本.png


    首先,高等研究院叶林桢副院长宣读本硕实验班2020届毕业生与微尺度科学与技术2020届硕士毕业生名单,介绍本硕实验班2020届毕业生录取深造、微尺度科学与技术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与深造情况。


2副院长_副本.png


    高等研究院邹文楠院长为“高等研究院2020年年度人物”杨陈凯(本硕实验班)、王津(硕士研究生)颁发奖杯及证书,际銮书院曹文华院长为“高等研究院2020年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陈涛文、陈诗名颁发获奖证书。


3颁奖_副本.png


    随后,本硕实验班2017级的孙宏顺同学代表本硕实验班2017、2018、2019级全体同学发言,感谢学长学姐们对学弟学妹们的帮助,祝贺圆满完成本科学业的学长学姐们顺利毕业,祝福启程深造之旅。本硕实验班2020届毕业生代表周竞在发言中,甜蜜回忆同学们在高研院本硕班学习与生活,由衷感谢南昌大学和高等研究院师长们的培养之恩、关爱之情,自信表达了毕业生们将怀感恩之心,努力把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与国家富强结合起来,肩负使命,实干创新,坚忍不拔,为母校争光,报效国家与社会的雄心壮志;微尺度科学与技术2020届硕士毕业生谢宁发言,感谢高研院的多学科研究平台、丰富的学术交流资源、高端的实验平台为研究生的学习研究和学术成长提供丰饶的沃土、高水平的导师团队老师对硕士研究生的悉心培养,相约在明年母校百年校庆之际期待回高研院与师生再度聚首。


4学生发言_副本.png


    本硕实验班2016级班主任王红明研究员代表任课教师、导师发言,王老师在发言中回忆担任班主任期间与同学相处的美好时光,担任学生科研导师期间指导学生科研训练的诸多研学时候,希望毕业生同学们“享受科研的乐趣”,既要享受科研成功的快乐,也要勇敢面对科研失败,体验科研失败后不气馁再次成功的乐趣;希望毕业生同学们“享受生活的幸福”,保持青春朝气,在努力拼搏的同时,寻找生活的乐趣,收获甜蜜的爱情,享受幸福的生活。


5 王红明_副本.png


    仪式最后,高等研究院院长邹文楠教授寄语高等研究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邹院长祝贺本硕实验班2016级、微尺度科学与技术硕士点2017级全体毕业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迈向新的深造征程或踏入新的工作岗位,用“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勉励同学,寄语同学们“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要坚定目标与追求,淡泊名利,不随波逐流,不轻言放弃,坚守本心,久久为功,求真务实,在磨练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寄语同学们“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本科结束、研究生毕业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新的学习征程的开始,以理想高处的风景引领自己,不畏眼前浮云,不乱脚下步伐,坚守选择的理想,执着坚毅前行,提升人生高度,在苍茫的现实中一定终究看到更辽阔的风景;希望同学们新的征程中始终志存高远,保持阳光心态,奋发有为,面对成功不自满,常怀感恩,与人分享。面对挫折不逃避,直面问题,勇于历练。在讲话最后,邹院长赋诗《少年游 庚子话别•启航》送给全体毕业生:“经年刻苦道出成,津路试啼声。楚屈伤远,古国新锐,当不负清衷。书山此去登楼望,奇迹在悬峰。万丈豪情,且添杯酒,盍各论西东。”


6邹院长_副本.png


    典礼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师生话别启航茶话会”,师生一起分切毕业蛋糕、共饮庆贺香槟、品尝喜悦果点,畅谈师生情谊,畅聊同窗友情,话别母校,告别师长,祝福启航。毕业前夕,本硕实验班毕业生同学们都以为受疫情影响,自己的毕业离校活动会不完整,不曾想到学校、高等研究院克服困难,周全考虑,校方组织了全校万名毕业生参加的规模宏巨、隆重热烈的毕业典礼后的当天下午,高等研究院帮助同学策划了别开生面、轻松活泼的话别启航典礼。典礼仪式和茶话会上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无限的感激与留恋,老师们也流露出欣慰与幸福。


8全景二_副本.png


    相关学科学院、际銮书院、前湖学院、国学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任课老师、导师,高等研究院院全体老师,2020届本硕实验班全体毕业生、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全体硕士毕业生参加了活动。


7师生毕业合影_副本.jpg


8研究生师生合影_副本.jpg


    2020年高等研究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再创佳绩。2016级本硕实验班全班35人100%录取“985高校”或中科院研究所深造,其中录取“985高校”32人,中国科学院A类研究所3人;录取直博生9人,学术型硕士26人;跨专业录取13人,占比超三分之一。全体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篇;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00人次,其中国际奖11人次,国家级奖21人次,省级奖15人次。2017级微尺度科学与技术学位点12名硕士毕业生,截止发稿时,1人考取博士生,1人正在备考博士生入学考试,10人顺利就业企事业单位工作。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