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综合新闻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高等研究院师生赴瑞金、于都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来源:高研院  作者:曾 敏  添加时间:2021-07-15 11:40:00  浏览:

7.共和国纪念馆_副本.jpg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广大师生理想信念,体验伟大的苏区精神与长征精神,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7月11-13日,高等研究院组织部分教师,2019级、2020级本硕实验班和2020级稀土实验班学生近90人前往红色故地瑞金、于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7月11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师生抵达活动第一站---赣州市于都县,这里是中央红军伟大长征的集结出发地。在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前,映入师生们眼前意气风发的红军人物雕塑、近处河浪滚滚的于都河、渡口处河面上漂浮的小渡船,让我们似乎依稀可见“长征第一渡口“的辉煌,以及当年几万红军在当地百姓的支援下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场景。


2.长征纪念碑.jpg


    随后大家前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关于红色故地中央红军与人民并肩抗击国民党反动派,以及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于都人民支持中央红军开展战略转移,踏上长征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每位同学都全身贯注地聆听那段峥嵘岁月和感人故事。纪念馆内几百双草鞋拼成的“中国“形状、于都人民日夜赶工编织的20万双草鞋的场景是这段艰苦奋斗历史最好的见证,令人动容和驻足思考。


长征纪念馆.jpg


    7月11晚我们抵达江西省瑞金市,我们接受了体验当年红军简朴的生活和拉练挑战,当晚同学们住宿房间是8人一间或12人一间的简易集体宿舍。7月12日上午,所有同学换上红军服,左持红缨枪,右扛长枪,肩上挂斗笠,在教官的带领下,重走长征路,体验长征拉练。同学们站在一个个革命旧居前沉思,穿过数十亩在微风中起舞的接天荷花,顶着炎炎烈日依旧不停歇地前进,我们望着远方巍然屹立的高山……我们行进的这一段拉练征程,大家深情沉浸在热血沸腾之中,虽然拉练行程远远比不上当年两万余里的长征,强度也远远不够长征的艰难,但这一切都只是为了离先烈们更近、再近一些,让先烈们的精神与力量重新在我们身上生长。经过一上午的实地体验,拉练队伍胜利会师,所有人员在山前留下合影。


3.拉练.jpg

    

    7月12日下午,全体同学来到沙洲坝镇革命旧址群,这里被称作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心脏。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见证700年历史的古樟,毛主席曾经在这棵古樟下读书看报,离樟树不远处是饮水人数次达几百万人创造吉尼斯记录的“红井”,井边题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无不昭示着红色苏区的军民鱼水情。随后我们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二苏大”)、毛主席旧居以及二十多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旧址,看着那斑驳的办公桌,所剩无几的油灯,粗糙的蓑衣斗笠,仿佛透过它们可以一窥当年艰苦景象,各个部门之间匆忙却有条不紊地共同协作。


4.二苏大_副本.jpg


    7月13日上午,我们到达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正式成立,而瑞金便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首都。叶坪景区具有13个苏区微缩景观,包括中央警卫营旧址、中央对外贸易总局旧址、中央印刷厂旧址等,从这些可以看见一个个较为全面的国家职能机构缩影。参观过程中,在树下瑞金市委党校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讲述了《八子参军》的故事,再现老一辈革命家、红军战士艰苦卓绝的斗争,当地百姓无私奉献的革命大义,苏区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进一步得到彰显,不少同学在聆听时潸然泪下。随后我们踏着英烈鲜血染成殷红的道路,来到红军烈士纪念塔前,怀着庄重严肃表情举行默哀仪式,绕塔三圈寄托哀思,缅怀先烈、慰藉英灵。只有铭记历史的人才能创造历史,作为身处和平盛世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大家都感觉到自己肩上赋予了复兴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责任。


5.苏维埃旧址_副本.jpg


6.瞻仰先烈副本.jpg


    7月13日下午,我们顺利完成红色教育全部研学活动,踏上返回的路程。通过三天的参观与体验,每名同学都有满满的收获,广大青年学子在红色革命教育中重温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以时代要求审视自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家都感到,身为实验班的学生,学习掌握好基础科学本领与技能的同时,更需要我们感受、领悟、践行红军伟大的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脚踏实地,勤学苦读,为祖国繁荣富强、民族的振兴更加努力拼搏。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