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研动态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科研动态
【学府名师】红土地 科研情——记南昌大学陈义旺教授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1-03-22 15:37:00  浏览:

  3月18日,《科学时报》刊登了题为《红土地 科研情——记南昌大学陈义旺教授》的报道,全文如下:  

他,拥有为人羡慕的诸多光环:世界著名博士后奖学金——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德国洪堡长期合作计划获得者,入选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第十一批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然而,他,更加拥有一颗对家乡红土地的拳拳赤诚之心,拥有一份对科研工作的滚滚浩荡之情。他,就是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陈义旺教授。


浓浓的家乡情
1970年生于江西九江的他,29岁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的美因茨大学、马尔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工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并成为德国洪堡学者。

回国后,北京大学、南昌大学等多所高校先后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然而浓郁的家乡情结使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昌大学作为自己科研工作的起点。他说:“那时候对于我来说,事业正处在起步阶段,而家乡的发展也正处于上升期。选择江西为自己今后事业发展的平台,能够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能更好地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也更有成就感。”


做科研的生力军
在陈义旺看来,“科学研究要专心致志,不能急功近利”。投身科研,就意味着坚持不懈地努力。他还常常把自己取得成绩的秘诀幽默地总结为“笨鸟先飞”。
做科研很难,而长时间地坚持做一个课题研究则是难上加难。陈义旺一直坚持研究环境友好功能高分子和高分子电池材料。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对项目投入很多,然而回报甚微,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说,许多科研项目一开始会比较困难,甚至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投入后也不会有任何进展,这时就需要你用耐心和毅力去坚持。

陈义旺带领的整个科研团队通过共同努力,项目进展逐渐顺利,也慢慢显示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陈义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重大科技招标项目以及教育部留学回国创业基金等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技招标项目,还获得了多个先进个人的称号。


做主人的感觉

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还离不开一个好的科研平台和环境。这也是当初陈义旺之所以选择南昌大学来开展科研工作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当时他一进入南昌大学,学校就直接聘任他为“赣江特聘教授”。
所谓黄金易求,知音难得。“可能南昌大学整体的科研条件与其他一些名牌学校相比的确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我在这里拥有更多的自主性,有一种受重视、做主人的感觉。”刚刚进入南昌大学才几个月的时间里,陈义旺便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在尊重人才、重用人才方面的浓厚氛围。
有了事业的基础就有了奋斗的动力和方向,陈义旺开始致力于把高分子材料学科做大做强,建立自己的研究所,在国内形成一定影响。如今,他已经拥有了自己专门的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初步配备了上百万元的科研设备。学校还在工资福利、住房、配偶工作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正是这份对红土地的浓厚情意,正是拥有一个好的科研平台和研究氛围,陈义旺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也正是因为这份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与执著,让他的科研情怀得以舒展在家乡和南昌大学这片红土地上。


  相关链接请点击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1/3/242528.html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