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研动态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科研动态
新时代的创新之路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2-12-28 15:37:00  浏览:


  12月26日下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潘际銮先生在高等研究院十三楼报告厅做主题为“创新之路”的报告。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泉水教授、创新团队成员、以及本硕实验班和理工实验班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潘老从人类历史上有重大意义的创新事迹入手,揭示出对人类有深刻影响的成就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敏锐地发现和艰辛的劳动,需要将无数个微小逐步积累。随后,潘老展示了他在焊接领域的创新成果。在新中国焊接技术的历程上,深深地烙印着他的足迹:他首次在铁路钢桥工程中采用焊接技术,结束了我国铁路钢桥百年铆接历史。他发明创造的的无轨道爬行式弧焊机器人打破了国内外均无类似技术的空白。在提问环节,潘校长回答了师生的踊跃提问。很难相信这位对答如流、思路清晰的智者已有八十五岁高龄。潘老语重心长地对在座师生寄予了殷切希望“潜心治学,宁静致远。只求贡献,淡泊名利”。这位年逾耄耋仍精神矍铄的老人,以其孜孜不倦,严谨治学的献身精神,给予我们精神的食粮,不断激励着我们静心学习、勇攀科学高峰。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与潘校长合影。随着快门声响起,这次精彩的报告会一定像那张合影一样,永远定格在大家脑海里。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