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研动态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科研动态
【学府名师】踏踏实实做科研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1-08-31 15:37:00  浏览:

8月26日,《科学时报》刊登了题为《踏踏实实做科研——记南昌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陈伏生》的报道,全文如下:

    他的办公室很简单,一台电脑,一张略旧的沙发,还有一张简易床。招呼记者进去后,他显得有些拘束,让完座,赶紧起身说,“还没给你倒杯水呢!”边说边拿着水壶出去了。

    2005年从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博士毕业后,陈伏生来到了南昌大学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林学专业出身的他说:“科研就是一棵大树,有主干,也要有叶子。自己现在还只是片小叶子,目标是慢慢长成小枝,并努力地向主干靠拢。”

    来到南昌不久,南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引起了陈伏生的关注。经过资料收集、文献分析、野外调研、前期预研,“城乡梯度森林土壤氮磷转化、吸收和生态化学计量”项目于2006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的资助。

    接下来的三年间,陈伏生带领十余名研究生穿梭于南昌市区、郊区和乡村的39块森林中。其标准性成果于2010年和2011年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和Plant and Soil上。

    同时,陈伏生也迎来了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江湖工程植被恢复典型林地土壤氮素矿化及其根际效应”。

    2010年的暑假,为开展大规模的野外实验,陈伏生带领9名研究生来到了一处偏僻的小山沟。这里曾被称为“红色沙漠”,现虽种上了树草,恢复了植被,但经济和生态效益均有待提高。为了提供植树造林综合效益评价、系统结构和功能优化的科学依据,他们在山沟里待了两个月。

    天还没亮,陈伏生和研究生们就扛着锄头出门了。他们在实验基地刨土、栽树采根、收集数据。他的研究生笑道:“我们就是农民,天天和泥巴打交道。”晚上,10个人挤在4间平房里,热得睡不着却不敢开窗,一开窗蚊子便蜂拥而入,他们只能关着窗子熬到天亮。

    然而陈伏生没想到,一个暑假的辛苦竟然毁在了松毛虫的口中。人工林里所有马尾松的树叶都被松毛虫吃掉了。此项研究被迫暂停。万般无奈的陈伏生摸着光秃秃的树想了很久。很快,陈伏生在不利的境遇下又找到了新的研究方向。于是他又带着他的团队忙碌起来,继续挖地、施肥、收集数据……

    在昌大任教六年,他一直坚信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自己有多成功,而在于能够影响身边的年轻人,让自己的学生学会做科研,热爱科研,并享受科研所带来的快乐。因为,他们才是中国未来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陈伏生觉得,尽自己所能,真正踏踏实实地做科研,平平淡淡地生活,并努力影响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以此为昌大创建更加深厚的学术氛围添砖加瓦,对他来说,这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陈伏生,男,博士,研究员、副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后到南昌大学从事植物生态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等10余项。


相关链接请点击这里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