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科研动态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科研动态
郑泉水教授作客高研院名师讲堂第25讲----为大学生诠讲科学家眼中的研究性学习
来源:高研院  作者:朱靓怡  添加时间:2017-04-21 17:57:00  浏览:

  4月18日晚7点,在研究生院117多媒体报告厅,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微纳米力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郑泉水教授应邀作客高研院“名师讲堂”第25讲,为师生作《研究性学习——面向未来的学习与教育范式变革》的学术报告,高研院教师、本硕实验班学生、以及全校慕名而来的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郑教授首先以同学们、老师、尖子生、家长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痛苦为引子,激起了在场师生兴趣。然后介绍什么是通过研究学习(Learning through research),与研究性学习(Inquiry Learning)的不同。进而从时代变迁和教育的第一性原理出发,以钱班学生学习故事、诺奖获得者师承、爱因斯坦的实例来阐述为什么需要通过研究学习。再以化蛹成蝶的比喻、钱班学生从发现问题到实验研究的实例来阐明学生如何进行学习研究,并为学生设计了从大一到大四拾级而上的通过研究学习试行方案。报告最后郑教授以“聊点啥”的轻松角度,以大学生常有的“我们能成功吗?”、“适合什么?”、“机遇?”等疑问梳理阐述了面向未来的学习与教育范式的变革,并以钱班四位大四优秀学兄学姐的建议为结语,为学生如何开展通过研究学习做了最好的诠释。报告结束后,郑教授为现场学生和“通过研究学习”微信公众号里学生和家长的提问作了生动的互动与解答。 


  为做好此次学术报告,高研院配合郑教授专门开发设计了“通过研究学习”微信公众号,利用此微信号,郑教授可在在讲座前中后期,实时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对讲座相关专题内容感兴趣、参加聆听讲座的老师同学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与郑教授沟通交流。 


  为做好此次讲座,郑泉水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深入研究思考通过研究学习学术专题,为此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收集了与专题相关的各种信息,并将自己在担任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过程中的工作经验的总结、教书育人的心得和人才培养的成就等融入到讲座中,使得报告立意深刻,理论深邃,内容丰富,讲演精彩。报告对从事教育的工作者、管理者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对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习方法的革新大有裨益。 


    郑泉水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中心主任,“钱学森力学班”首席科学家,在力学专业领域取得一系列享有国际声誉的研究成就。作为学者和教师,他一直为回答“钱学森之问”,为成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断努力。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