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教学动态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教学动态
科学训练扩散思维 理论实践夯实基础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0-04-05 15:37:00  浏览:


     4月1日,08级本硕实验班的同学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的科学训练课程报告会,08、09级本硕实验班学生、高研院研究员参加了活动,同时吸引了其他学院感兴趣的同学到场,会场济济一堂,气氛热烈。
  报告会选题丰富多彩,从生活中的科普知识到对大型工程项目的了解一一呈现。选题包括:如何认识口香糖、一氧化氮对人体的影响、在模拟细胞膜上脂筏的分子形态等等。
报告会形式多样,有的同学侧重理论分析,如做公式推导、英文文献综述;有的同学报告重在实验分析,如做硅表面的清洁处理、关于水性聚氨酯的研究等等。
  汇报现场,同学们自信地走上讲台,结合PPT,从容地讲解自己的研究结果,并热情回答在场师生所提问题。尽管是第一次站在讲台上,但同学们对所汇报内容胸有成竹,语言表达清晰,逻辑缜密,沉着有序。研究员们细心点评每一个报告,对论文扩展、研究角度、论文结构、汇报材料制作、报告人惯用礼节等等进行现场启发教育。
报告会后,陈程同学说:“通过这次科学训练,让我们体会到了科学的严谨性,同时也充分认识到自己实验操作能力的不足,希望在以后的实验中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也祝愿同学们的科研水平越来越高。”
  同学们的报告结束后,研究员王立教授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报告会的成功,并对今后如何进行开展科学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训练已经成为高研院学生的必修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为进一步开展科研打下扎实基础。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