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教学动态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教学动态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学生赴京学习考察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0-07-17 15:37:00  浏览:
    为开拓学生视野,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科研,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动态,教务处和高等研究院于7月3日组织本硕实验班、理工实验班学生赴京学习考察。
    在为期1周的学习考察中,学生们有幸参观了清华大学应用力学实验室、北京(国家)电子显微镜中心、富士康纳米科技研究中心、原子分子纳米科学实验室、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分室、北京大学T细胞实验室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实验室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平常接触不到的科研仪器设备及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大激发了他们开展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兴趣。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怀着好奇的心情与强烈的求知欲认真听取了老师生动的讲解,并主动提出问题,与实验室的老师展开了交流。
    同学们还参加了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项目主任朱克勤教授和“钱学森力学班”班主任牛丽莎副教授的报告会。朱教授 “科学观察、实验和理论分析(复杂流体和分数阶微积分)”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进行科学观察、科学实验和理论研究,将同学们原以为枯燥无味的科学研究解析得生动、有趣,充满创造性和挑战性。牛丽莎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的情况,并希望与本硕实验班联合开展有益的活动。
    考察中,同学们还先后参观了军事博物馆、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国科技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全面描绘了古代军事到现当代军事发展历程,同学们从中了解到军事与国家方略的密切关联,认识到军事国防战略的强大是国家繁荣昌盛的保证。置身于中国航空馆内200余架飞机和600余种导弹、雷达、高炮等武器装备中,同学们被眼前壮观的场面震撼了。在现代化的中国科技馆内,同学们体验到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善于创造是促进科技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北京自然博物馆以生物进化为主线,展示了生物多样性以及与环境的关系,构筑了一个地球上生命发生发展的全景图,同学们在此感受到自然界的神奇和奥妙。
    参观考察结束后,同学们深感此行收获颇多,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特别是加深了对科学研究的了解,树立了做科学研究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百倍的努力和热情投入到学习中,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