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传媒视角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传媒视角
“实验田”里优育拔尖人才 南昌大学推出本硕连读模式
来源:江西日报 大江网  作者:李文亭 陈媛  添加时间:2008-09-26 15:37:00  浏览:

    本报讯 记者李文亭、实习生陈媛报道:9月24日,记者从南昌大学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学起,该校每年从理工类新生中,选拔30名优秀大学生组成本科硕士连读实验班,对他们进行优材优育式的跟踪培养,满足江西崛起对高层次拔尖人才的需要。这是我省高校首个本硕连读班,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

  “江西要崛起,立足本省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十分紧要。”该校主要领导说。此次推出本硕连读的培养模式,目的就是集中全校优质的教育资源,以精心耕作“实验田”的方式,让优秀大学生从本科教育起就接受更系统、更全面的教育,从中探索地方高校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的新途径。

  据了解,与传统模式不同,该校本硕连读为6年制贯通式学习模式。学习中,学生前两年重点完成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其学习的深度超过了专门专业的学生。第三年,在博士生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制订符合自己特点的培养方案,接受优材优育式教育。第四年起,学生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重点参与导师的科学研究性实验,提高自己的科研动手能力。为开阔学生眼界,学校还将安排他们赴国外知名高校短期学习。毕业时,在高质量完成所学课程和学位论文后,他们将同时获得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及学士、硕士学位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本硕连读班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首先,安排教育部“长江学者”等大师级导师给大学生讲授本科课程。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将讲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长感悟,每半年为学生推荐和导读一本书。其次,让大学生与大师级导师同做试验,利用先进的实验设施,再现著名科学成果的诞生过程,培养他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崇尚科学、献身科学的热情。



江西日报大江网:http://www.jxnews.com.cn/jxrb/system/2008/09/25/002848519.shtml


新华网江西频道:http://www.jx.xinhuanet.com/news/2008-09/25/content_14495085.htm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