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传媒视角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动态新闻-传媒视角
《江西日报》报导本硕实验班:“学霸班”炼成记
来源:高研院  作者:郑颖  添加时间:2016-12-19 16:25:00  浏览:



    2016年12月14日《江西日报》综合版刊发《“学霸班”炼成记—透视南昌大学两个实验班100%保研现象》一文,综合报导了本硕实验班教学改革的成功做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效果。全文如下:


“学霸班”炼成记
                    ——透视南昌大学两个实验班100%保研现象 


    (《江西日报》记者郑颖)最近,正当很多同学为考研做最后冲刺的时候, 南昌大学2013级理工本硕实验班35 名同学和国学实验班的25名同学却早早拿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单。这2个实验班的同学被100%保送到“985 高校”和中科院,其中北京大学 5人、清华大学2人、复旦大学5人…… 
    “学霸班”是怎样炼成的?他们对我省高校改革有何借鉴之处?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虽然已被保送到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献学专业,可记者见到2013级国学实验班的李博同学时,他仍在资料室里认真研究一本厚厚的《十三经注释》。
    记者随意翻看了这本国学经典,全是繁体字,竖排旧体印刷,没有一个标点。这样的书籍,普通本科生平时都很难看到,更别提研究了,可李博说:“这就是我们日常的课本,大学四年学的都是这样的古籍元典。”
    大量阅读、背诵国学经典是件很辛苦枯燥的事,但当初选择国学都是因为兴趣,他们也能甘之如饴。而对于理工实验班的同学而言,滚动淘汰制就显得更为残酷。
    为了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 保持优秀率, 理工实验班在前三个学期都会进行末位淘汰, 再从其他专业择优补录。“因为课程比别的班级更紧,我们必须花更多时间去自学。”理工实验班的刘泽华说。从早上起床,到晚上10时自习室关门,上课、吃饭之外的时间他们经常都在学习。“学习并不是为了考试之需,而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这群被比喻成 “学霸中的战斗机”的同学,在课外特长发展方面也毫不逊色。“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情趣,学霸不是书呆子!”理工实验班的王哲璇告诉记者,同学们会积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许多同学身兼数艺,书法、吉他、小提琴、摄影等样样在行。 


    教学自成体系富有特色
    这样的学霸班, 是如何培养的呢?记者发现在课程体系设置上, 两个实验班和普通的大学本科教育有很大的区别,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国学实验班的课程体系打破了传统文科中文、 历史、 哲学的学科界限, 以中国传统学术基本元典为主,辅以精选的西学经典、印度经典为基本课程,再设置一些中国古典艺术类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理工实验班实施多学科交叉培养的模式,涵盖了物理、 化学、 生物、材料和力学5大专业,组成了“通识课+多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跨专业选修课+科学训练课”的一体化课程体系。
    两个实验班都采取小班授课形式,教学过程中围绕问题开展研讨,师生间有很好的互动, 不仅启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引导和鼓励学生从被动接受教学内容为主动学习,达到独立思考的能力。与此同时,还开设了名师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组织学生到境内外游学访学,为学生提供开阔视野、接触前沿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两个实验班在本科阶段就让学生接触科研。建立了导师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参加科研训练活动,让他们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思路、方法和手段。这样一来,不少同学对科研产生了兴趣,有的同学大学期间就在SCI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让一部分人在大众化的教学中脱颖而出
    “我们国家一直提倡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但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要有一部分人脱颖而出, 遥遥领先,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走得更好、更远。”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行政副院长叶林桢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南昌大学分别于2008年、2009年相继开办了理工实验和国学实验班,通过二次招生,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实验班,整合理工、人文等方面的优质教学、科研和学科资源,用打破学科壁垒、综合学科优势的方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对于国学实验班100%保研的情况,我认为是偶然中的必然,这充分显示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的优秀。事实也证明,我们的综合教学改革成果还是不错的。”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程水金说。
    而对于整个南昌大学的教学体系而言, 两个试验班的成果绝不仅仅在于培养出的人才, 还在于教学方式的创新而对于整个南昌大学的教学体系而言,两个试验班的成果绝不仅仅在于培养出的人才,还在于教学方式的创新与推广。如今,两个实验班开展的导师导学制、创新学分制、开放游学制等一些比较好的教学模式和经验,已经沿用到普通教学中来,推动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全校考研率提升到22%以上,近6年考研率较前6年平均提高了90%以上。基于两个实验班开展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 项目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全文详细请点击:http://epaper.jxnews.com.cn/jxrb/html/2016-12/14/content_375270.htm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