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新生选拔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本硕实验班选拔-新生选拔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2010级招生选拔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0-07-28 15:37:00  浏览:
          为了对优秀学生实行因材施教、重点培养,让他们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中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使他们将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科学技术发展中的领军人才,2008年南昌大学依托高等研究院开办本硕实验班(以下简称“本硕班”)。2009年,“理工结合拔尖人才‘3+3’模式创新实验区”(本硕实验班)建设项目,被批准为第一批次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一、培养目标  
    本硕班以培养理工科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采取精英式培养方式,紧跟学科发展前沿,结合科学技术现代化与高素质人才的社会需求,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交叉学科的最新专业知识。采用现代教育理念,注重学生的探索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高层次人文素质和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

二、全新的培养模式
    1.实行本科与硕士贯通培养,三年本科学习后,学生自主选择硕士专业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学生修完培养方案所要求的课程并完成学位论文,毕业时可同时获得本科和研究生毕业证书,并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证书。优秀学生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2.设立专门的课程体系,强化数理和工程科学基础,促进全面发展。
    3.配备优秀师资队伍,并聘请著名学者和国家教学名师授课。
    4.实施国际交流计划,本硕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费出国交流学习2个月左右。
    5.依托高等研究院实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指定导师。
    6.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
    7.实行滚动竞争机制,对不适应本硕班教学模式的学生,可依据本人意愿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并转入相关学院专业学习。第四学年起本硕班的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原则上不再作滚动调整。

三、可享受的优厚条件
    1.本硕连读,特别优秀学生可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
    2.配备良好的教学和实验条件。
    3.选派校内外优秀老师进行小班授课。
    4.从一年级开始就为每位学生指定导师。
    5.高额奖学金,奖励面百分之百,人均奖学金不低于缴纳的学费。
    6.前往国内外著名大学交流学习。
    7.全额资助出国交流2个月左右。

四、依托培养机构
    本硕班隶属于理学院,依托高等研究院优势资源进行培养。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具有中长期应用前景的基础性研究,是延揽会聚海内外学术人才、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鼓励保障潜心研究、营造科学创造的土壤和平台,已成为南昌大学和江西省在国内外最有影响的研究基地之一。
    高等研究院当前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1)微/纳米多功能和极端性能材料和器件;(2)微/纳米高效光电转换和新能源技术;(3)微/纳米生物和食品一体化科技。今后将根据发展和需求逐步调整和扩大研究范围。高等研究院是学校的学术特区,是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平台,聘请多位中科院院士为顾问,多名长江学者任特聘研究员,拥有一支以南昌大学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力学等多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设备齐全的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为构建创新人才成长的“绿色快车通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五、招生选拔
1、欢迎高考成绩总分高于考生所在地一本线20分以上,或数学单科高于140分、或理科综合单科高于240分(按标准分折合)的2010级理工类新生参加本硕班选拔;
2、符合条件的新生报名后需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理工实验班选拔考试。根据高考成绩及理工实验班考试成绩择优选拔100人左右参加本硕班面试。理工实验班考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本硕班面试不划定内容和范围;
3、新生入学报名处将设本硕班咨询点,并现场组织和接受报名;理工实验班选拔考试时间为9月下旬,本硕班面试时间为9月底。
详情请关注教务处和高等研究院网页,http://jwc.ncu.edu.cn、 http://ias.ncu.edu.cn
咨询电话:0791-3969963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17:00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