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新生选拔
NCUIAS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本硕实验班选拔-新生选拔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2019级新生招生选拔简章
来源:高研院  作者:高研院  添加时间:2019-06-11 10:29:00  浏览:

    一、培养机构

    南昌大学本硕实验班(以下简称“本硕班”)开办于2008年,依托于具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优越科研条件的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实施培养,是南昌大学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开办最早的实验班,也是江西省第一批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本硕班创办以来,高研院对标借鉴国家拔尖计划1.0,探索形成了“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培养、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与教育特色,已涌现出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2014年本硕班教改项目“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培养单位高研院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综合平台,聘请多位中科院院士为顾问,多名长江学者任特聘研究员,拥有一支以学校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力学等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有设备齐全的省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设置了全省唯一的交叉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现已成为南昌大学和江西省以学科交叉为特色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培养目标

  本硕班培养目标:志存高远、基础宽厚、个性鲜明、勇于创新。本硕班紧跟学科发展前沿,采取精英培养模式,结合科学技术现代化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交叉学科最新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养、科学探索精神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理工科拔尖人才。


    三、培养机制

      1. 本硕连读,实行本科与硕士贯通培养。本硕班二年级学生自主选择本科专业(方向)(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材料物理、土木工程(力学方向));本科学习阶段结束后,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免试推荐至清华、北大等国内“985高校”及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 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配备优秀师资队伍,聘请校内外著名学者和国家教学名师进行小班授课;依托高等研究院和校内相关专业优秀教师实行导师制,从一年级开始每位学生都有导师专门指导。

  3. 设立学科交叉课程体系,筑牢学生宽厚专业基础。配备良好的教学和实验条件,强化数理和工程科学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 设立高额奖学金,奖励面100%,人均奖学金不低于缴纳的学费标准。

  5. 实施国际交流计划,资助本硕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出国交流学习。

  6. 实行滚动交流竞争机制。对不适应本硕班教学模式的一、二年级学生,可根据情况转入高考录取原专业学习。第三、四学年原则上不再作滚动调整。


    四、招生选拔

    1. 报名条件:一本已录取南昌大学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2019级新生(高考报名类别为理工类考生)均可报名:
 (1)高考成绩总分达到南昌大学本硕班选拔报名各省最低标准总分;
 (2)数学单科高于140分(按150标准分折合计算);
 (3)理科综合单科高于240分(按300标准分折合计算);
 (4)高中阶段获得省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二等奖以上。

  南昌大学本硕班选拔报名各省最低标准总分将于南昌大学一本录取结束后在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网页上公布。

  2. 选拔程序:符合条件的新生报名后参加教务处组织的数学笔试,根据高考成绩及数学笔试成绩综合择优选拔100人(含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新生)参加面试与心理测评。根据面试成绩与心理测评情况择优录取35人。面试不划定内容和范围。笔试、面试时间在9月中下旬择时举行。

  3. 报名地点:8月28-29日新生入学报名处将设置本硕班报名咨询点,接受新生现场报名。其他时间新生也可到高等研究院办公室报名。

  4. 选拔宣讲:高研院将于9月6日(周五)中午12:30在高研院学术报告厅(建工楼B1301)举行本硕班招生选拔宣讲会。


    五、联系方法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地点:前湖校区建工楼B1109,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 9963   邮箱:ias@ncu.edn.cn

  高研院网页:http://ias.ncu.edu.cn;教务处网页:http://jwc.ncu.edu.cn

  高研院官微:ncuias; 本硕实验班2019级新生选拔QQ群:609874032

  招生相关信息请关注高研院网页、校内海报或加入新生QQ群,了解选拔事宜。


  欢迎一本录取南昌大学的2019级理工类新生报名参加本硕实验班的选拔!





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 © 版权所有 2022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高等研究院
邮编:330031 邮箱:ias@ncu.edu.cn